职业道德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站栏目 >> 职业道德建设 >> 先进事迹 >> 正文

叫一声妈妈心里甜——记宜昌市师德标兵刘传清教授

作者: 时间:2020-09-23 点击数:

    她待人以诚,豁达谦让,受到同行们的信赖与赞扬;她心地善良,品德高尚,受到大学生的爱戴与崇敬。从事高等教育三十多年来,她律己无私,勤奋工作,获奖无数,成果累累。她,就是在三峡大学被大家尊为文学与传媒学院女神的刘传清教授。

 

立己达人 修身修为

    刘传清系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现担任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语言学系系主任。她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改革开放,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严于律己,模范带头。每当学院评先评优时,她总把机会让给别人。荣誉给予大家,但她却从未降低对自我的严格要求, 以良好的修为,赢得了同事们的信赖与赞扬。

    近几年来,新进的年轻博士不断增加,她不仅将一些专业课程让给新老师上,还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教案全部提供给他们参考,无私地把自己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传授给年轻的老师,自己却甘愿去上公共选修课。在她的影响下,语言学系老师齐心合力、精诚团结,形成了一个极具凝聚力的团队,成为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中坚力量。

 

率先垂范 立德树人

    面对学生,刘传清深知教师良好的职业形象所产生的价值和影响,教师必须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人格魅力和道德风范来影响教育学生。她上《教师语言艺术》课时,总有这样一番开场白:“如果你不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如果你耐不住清贫,如果你没有严格的自律意识,请你不要选择老师这个职业。”

    在学生眼里,刘老师永远是那么亲切、耐心,那么热情、充满活力。学生评课座谈会上,除了对刘老师的赞誉,总能听到学生说:“今后,我要做一个像刘老师这样的教师。”刘老师始终践行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做学生的人生引路人、职业规划师、事业领航者。

 

学高为师 勇于创新

    刘传清知识丰富、视野开阔、勇于创新,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是师生公认的“教学名师”。 她的教学课件总在更新,讲课方法灵活多变,其亲切自然、张弛有度、趣味横生的教学风格一直深受学生的好评与专家的肯定,教学综合评价名列全校前列。她所担任的《现代汉语》、《现代汉语语法》等课程都属于语言类课程,是文科中的“高等数学”,课程内容相对抽象、枯燥且难讲。为了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她花大量时间搜集“相声、小品、网络语言”中的趣味语料,不断丰富教学内容。

    在教学方法上,她分层次设定课程教学目标,由过去单一的基础知识教学,逐步过渡到“基础知识——实践能力——研究能力”的进阶式培养,既培养了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又强化了他们的语言实践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极大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素养。此外,作为资深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她深知语言表达能力是大学生综合素质最集中最直接的体现,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不仅有助于个人才智的外显,还能有效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助力大学生迅速地融入社会。多年来,她与同事们尝试开设了一系列语言表达类课程,从一般口语表达的《普通话口语》、《口才学》,到《朗诵演讲艺术》、《经典诗文诵读》等语言艺术类课程,形成了科学有效的语言素质教育培养模式,其研究项目《地方高校中文专业高素质人才培养探寻与实践》荣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除了课堂教学,刘传清还积极参与学生人文素质的实践培养,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语言艺术竞赛。经她悉心培养指导的学生,获得了国家级、省级朗诵比赛奖励若干项。她长期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工作,大力推广中华经典诵读,连续担任了12届三峡大学新年诗文朗诵会的艺术指导,相继开设了“一人一故事”、“语言表达与形象塑造”等课程,极大地丰富了学校人文素质教育的内容。

 

 

春风化雨 爱心传承

    刘传清是一位温柔善良、真诚热情、宽容大度的爱心使者。同事眼里她一直是乐于助人的大姐,学生心中她永远是最值得信赖的“刘妈妈”。本世纪初,一批又一批外国留学生来到三峡大学,她是最早从事留学生汉语教学的教师。对来自异国他乡孤独求学的学生,刘老师就像他们的妈妈一样,从学习到生活关怀备至,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深受留学生欢迎,他们亲切地称刘老师“中国妈妈”。有一年母亲节,几个留学生在宜昌电视台工作人员帮助下,去蛋糕店亲手为他们的“中国妈妈”制作了精美的蛋糕,当这份意外的惊喜呈现在刘老师面前时,她感动得热泪盈眶,这位“中国妈妈”和留学生的故事也成了当时流传于宜昌市民中的一个热点新闻,以至于走到街上也会引来不少善意的注目“这就是那位‘中国妈妈’哟!”

    刘老师对学生的爱如丝丝春雨润人心田。多年来,她帮助的学生不计其数。只要学生需要,她会不计回报地付出。每次学校为贫困学生募捐,她都会慷慨解囊。有几次她教的学生生病住院,她一听说就开车去医院看望,临走也总会留下慰问金。担任班主任期间,她长期资助一个家境贫困的学生。为了不让该生有心理负担,她只说是一个爱心人士捐助的。除了关心学生的身体,刘老师更注重从思想、心理和学习等方面关怀学生,尽力为学生排忧解难。作为本科生导师,她会定期召集大家一起开展各种主题讨论,从学习规划到人生规划,从人际关系到社会关系,在讨论中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认识社会。近几年,针对学生中出现的一些心理问题,刘老师与同事一起建起了具有心理疗愈功能的“山鬼剧团”,免费为学生演出。演出后,总有一些学生来向她求询,而她也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帮助那些在生活学习中遭遇困境的学生。2016年,一个身患癌症的学生找到她,眼神呆滞地诉说着自己对生命的绝望,看着眼前这个年轻的生命,刘老师心疼无比,她用心开导并鼓励这个学生。2019年,这名学生考上了研究生,刘老师还一如既往给予关心。

    刘老师说:“教师就是公众人物,是对众多的人能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爱是道德的核心,你的道德核心应该健康、纯洁、强大无比,唯有如此,你才能让每一个人从你那儿、从你的心灵深处得到一点最美好的东西!”

 

 

(消息来源: )

湖北宜昌市大学路8号
电话:0717-6392020 E-mail:ghwyh@ctgu.edu.cn 邮编:44300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