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道德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站栏目 >> 职业道德建设 >> 先进事迹 >> 正文

湖北省师德标兵戚道芳的事迹材料

作者: 时间:2016-07-05 点击数:

爱心惠人 师道芬芳

——记湖北省师德标兵戚道芳

“一个党组织的先进性,体现在他的执政能力上;一名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他日常的工作实践和对事业的执著追求上。而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能够讲好课、帮助学生健康成长,让他们真正成才就是对党的事业的最好贡献。”

——戚道芳

 

爱心惠人    师道芬芳

     在三峡大学有这样一位老师:他年近花甲,却依然精神矍铄;他致力于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心理健康研究,在他悉心指导下摆脱心理困惑的学生达到了四位数;他是一位在三尺讲台默默耕耘了29年的好老师,更是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用自己在教学岗位上的无私奉献身体力行着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他就是三峡大学政法学院思想品德课部的戚道芳老师。

     1948年,戚道芳老师出生于湖北枝江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 1970 7 1 ,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1979年,任教于武汉钢铁学院(现武汉科技大学)的他,被调入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马列主义研究室。从此,戚老师就一直没有离开过他心爱的教学岗位,开始了他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孜孜追求。

 

三尺讲台  悉心育人

     大学生思想品德修养是戚老师承担的主要课程。由于这个年龄段所特有的心理特质,大学生往往对这种传统的思想道德教育存在一种抗拒心理。为了上好这门课,让学生能够真正的有所收获、学有所得,戚老师始终秉持以“师生平等”为核心的教育理念,以真诚赢得学生,用风趣打动学生,让理论陶冶学生。

     在教学方法上,戚老师摒弃了中国传统教育观中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坚持用平等的教育理念。在教学内容上,戚老师坚持运用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生动事例,使教学内容真正内化到学生心中。课堂上,他把塑造学生的人格当作教书育人的中心环节,重视每位学生的个性,用平等的教学理念点燃他们灵魂深处的人生航灯,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和妙趣横生的事例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他坚持每堂课上,都带给学生一个哲理故事,启发学生认识生活,理解生活,完善自我,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拉近了他与学生的距离,使思想品德课不再是抽象乏味的代名词。当被问到他的课为什么深受学生欢迎时,戚老师谦虚地揭秘:“在课堂上,我常把各科知识运用到课堂,使课堂信息吞吐量大,学生兴趣浓,和学生一起探讨社会问题和现象时,我更多真实和客观地做出评价并升华出抽象的理论,业余我喜欢看小说、上网,对于网上的新词汇、新现象我都善于做学习卡片,收集最新知识和咨讯,同时也喜欢关注大学生们在想什么,喜欢什么,努力搭建和他们交流的平台。”

     一个大一的新生在给戚老师的手机短信中写到:“谢谢您刚才那精彩的讲课,使我对生活有了更深的看法。我说的是实话,您是唯一一位使我听的不想下课的老师。”

经管学院的一个学生曾用诗一般语言赞扬 老师:“我把您看做大海中的灯塔,我就是颠簸的一只小船;我爱读这座灯塔,因为我能从中找回自信和方向。”

     在一张学生的请假条上这样写到:“戚老师您渊博的知识、幽默的谈吐、 异常的平易近人改变了我对上大学生思想品德修养课的看法(过去常常看课外书打发时光),您的言谈举止深深地吸引着我,但今天我因家中有急事我不能来上课,请原谅”

 

开启心灵   诚心化人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戚老师发现大学生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他们渴望融入社会,却又不知道如何走进社会,成长的烦恼、学业的压力、理想的困惑时时撞击着他们敏感而脆弱的心灵。他们心中出现的不安、焦虑、迷惑,行为上表现的不知所措,既缺乏正确的自我调节方法,又得不到其他人的帮助和开导。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往往处于一种被忽略的状态。于是,戚老师萌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把心理学的方法引入到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帮助这些心理上存在问题的学生走出困惑?

     “当时有许多人对思想政治工作不屑一顾,不理解,我却固执的认为如果把人的教育工作做好了,那么还有什么事情不可战胜。我要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给他们看: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可以做好,而且可以春风细雨般的融化和解决社会问题。”抱着这样的想法,戚老师开始了理论探索和教学实践。为了提高自己的执教水平,他先后在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北大学、杭州大学进修。为了把掌握的理论应用到实践中,19865月,在党委宣传部的领导和支持下,戚老师和几位同事倡导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咨询室,义务为大学生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他们像朋友一样走进和融入了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开启一扇扇与学生心灵对话的窗户。

     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大学生由于在思想上存在对“知识爆炸”概念的片面理解,普遍存在厌学情绪,思想状况处于一种混乱状态,为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戚老师要求学生树立全面发展的成才观,既要重视知识的获取也要注重实践能力的提高、健全人格的培养,在思想上帮助许多同学走出了认识的误区。

     90年代初期,大学生的思想由热心时政转向关注自我,由于过分强调自我人生,少数同学心理上处于亚健康状态。91级原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电气系的一名来自贵州的陈同学,通过复读考上了大学,进校之后的他确立了大学期间的发展目标:学好各门功课、不谈恋爱。而当大一生活结束时,他却发现自己有几门功课不及格,感情上也经历了一次不成功的恋爱。理想被现实击的粉碎,心中的迷茫和困惑让他感到生活的困苦,情感的苦恼,个人生活处于一种颓废状态,得知情况的戚老师开导他正确认识自我,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不要把过多的精力投放在个人情感方面,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目标。鼓励的话语激励着陈同学刻苦努力,通过改善自己的认知结构,陈同学走出了自己的心理颓废期,并在毕业时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19977月,原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学生刘宇因盗窃入狱,戚老师为该学生倾注了不少精力。刘宇在服刑期间,表现出对生活无望,对人生无求,无望中他给戚老师写来了第一封信。在了解情况后,戚老师认为刘宇是心理有缺陷的,并不是本质上的犯罪,因为从刘宇所盗窃的物品类型、数量以及处理来分析,是在某一异常心理下所为。戚老师希望能帮助刘宇改过自新,并通过刘宇事例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的尝试。于是,戚老师抓住这个机会,开始了他的爱心行动,坚持每个月两封信,鼓励刘宇好好改造,认真学习,并派学生去探视,送去棉大衣、收音机等物品,在戚老师的真心帮助下,刘宇燃起了新的希望之光,并通过认真改造,获得减刑8个月。 2001 5 7 戚老师亲赴沙洋监狱接刘宇出狱,并同往荆门火车站,帮其买好回家的火车票并给他300元钱。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学生在思想上和心理上中还有因不适应大学生活而困惑、因学习基础差而痛苦、因不善交际而忧伤、因爱情受挫而迷茫、因经济拮据而自卑等种种苦恼,每次只要学生前来咨询,戚老师从不拒绝, 仅翻看戚老师的记录统计,每学期就有60多次。此外,戚老师还为《宜昌日报》、《三峡晚报》等报纸的心理健康专栏写稿,解答读者的情感困惑。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师,他很理解和懂得学生和读者的心理,并成功运用心理学方法化解他们心中的千千结。

创新工作    爱心诲人

     为了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积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戚老师和几位同事一起筹建了校级德育实验室——人生发展设计工作室,对大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品德和人生发展进行跟踪关怀和指导,他们利用每天工作之余,轮流值班,以这个实验室为阵地来探索大学生德育教育的新途径,帮助学生设计自己的人生发展规划,解决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惑。

     一名大一女生进校以后由于自理能力差,和同学之间不善交往,心情苦闷,自闭严重,学习成绩持续下降,甚至多次流露出轻生的念头,同学和家长都十分担心。当这个女生找到了“人生发展设计工作室”以后,戚老师和几位年轻老师对她进行了耐心的帮助和指导,现在这位女同学心情变得开朗了,能积极主动参加一些课外文体活动,学习成绩也好起来了,她的母亲还专程前来感谢戚老师。

     20053月,电气学院的一位同学找到戚老师,表示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和希望,已经通过网络选择好自杀的方式,戚老师心里一阵阵的紧张,但很平和地与该同学整整谈了一个上午。原来这位同学的父母是都有先天疾病和不足,生活均不能自理,该同学也怀疑自己身体有病且严重,心理压力很大而失去生活勇气。他说自己来找戚老师只是因为很信任戚老师,也只是想和戚老师聊一聊。当即戚老师对他说:“即使你遇到再大的生活困难,总可以想出办法解决!有什么坎坷是不可以跨越的?即使你父母给你的身体不够完美,你也要感恩,也要坚强地活着,你知道张海迪吧,你坚毅地活着,存在一天就要奋斗一天,不正表现你的顽强意志和人生价值?你完成好学业,找个工作,好好报答父母和你奶奶……”戚老师认为这位同学并没有绝望,只是生活和精神上的困境一直压抑着他,没有人能够打开他的心扉,这种无形的伤痛让他始终耿耿于怀。戚老师语重心长的善言和真诚的态度,终于让该同学封闭苦闷的心灵得到了释怀。

     这样的事例还有不少,西藏学生白玛患病,戚老师与其他的老师一起为其捐款;在上课时了解另一西藏男生缺棉衣,戚老师当即给钱他去买;水工专业一学生缺生活费,戚老师拿出250元当即送到正在考场的这一学生手中……面对学生,戚老师永远是慷慨的、热忱的,用他一颗质朴的爱心深深感染着和影响着身边的人。

     无私和真诚的信念,支撑着戚老师在教育事业上走过了29个风雨春秋,他虽没能做出惊天动地的事,却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学生、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贡献自己的才智,8687年他连续获得中国电力部等单位的优秀德育教师称号,949596年连续获得优秀教师和优秀党员,2002年获湖北省高校优秀党员、三峡大学首届师德标兵称号。没能进入高官显赫的位置,可所做的每一件平凡的事情都深有意义,戚老师一直默默无闻地帮着学生,尤其是落后学生,甚至是犯罪学生,他让许多学生在大学人生的发展阶段更有信心和更理智。正像戚老师自己说的:“当我看到我的学生生龙活虎的活着,我就倍感欣慰,每当学生在路上遇见我,能够亲切的叫我一生戚老师时,我觉得这是我最幸福的事。我什么也不为,只为学生少烦恼,多开心,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人才就行。”

 

(消息来源: )

湖北宜昌市大学路8号
电话:0717-6392020 E-mail:ghwyh@ctgu.edu.cn 邮编:44300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