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道德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站栏目 >> 职业道德建设 >> 先进事迹 >> 正文

师德标兵戴迟兵:仁心仁德暖人心 师者风范好老师

作者: 时间:2016-06-03 点击数:

 

一袭白大褂,脚步稳重而矫健,日复一日,奔波于病房和教室,他是病人眼中的好医生,更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他就是三峡大学第八届师德标兵———三峡大学仁和医院戴迟兵老师。

 

戴迟兵,中共党员,三峡大学仁和医院大内科主任、内科教研室主任、消化内科主任,医学博士、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自从进入三峡大学仁和医院工作以来,他就承担着治病救人和教书育人的双重任务,先后于2008年、2013年、2014年被评为三峡大学“优秀教师”,多次被评为三峡大学仁和医院“优秀共产党员”,所在科室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科室”。

 

用真心教学树师长风范

 

戴迟兵博士从事教学工作10多年来,承担了本科生、留学生、硕士生等各个层次学生的教学工作,讲授诊断学、内科学、传染病学等多门课程。在教学活动中,他十分注重给学生提供学习指导,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难题,教学内容不局限于书本知识,更是将医学前沿动态、科研中的有趣现象以及医学的未知领域讲给学生听,让学生心生好奇,引导他们去探索,坚定学生们学医的信心。

 

留学生教学是戴迟兵日常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起初,由于教学对象都是外国学生,语言沟通上有障碍,教学质量受到很大影响。戴迟兵发誓一定要过语言关,让学生对于自己的教学能够“零障碍”地全部吸收。他通过努力一次性通过了三峡大学外语教学试讲,成为了首批外语医学教学老师。

 

有一个叫大山的印度留学生,诚恳好学,对学医有着深切的热爱。戴迟兵发现他的好学后主动对他进行帮辅。课堂上不能理解的知识点,戴迟兵总会把他留下来单独为他讲解,直到理解为止。临床见习时,戴迟兵带着大山查房、上门诊、做胃肠镜,随时答疑解惑,不厌其烦。简单的一个问题,戴迟兵总会从中教会他更多的东西,一次次地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帮助他完善知识体系。后来大山回国后,特地发来邮件感谢戴迟兵,因为他一次性通过了本国的执业医师考试。

 

在教学训练中,戴迟兵还负责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他总会定期组织青年教师进行集体备课,检查他们教学活动的开展情况,帮助老师们修改课件,分享教学经验,增强他们临床教学的信心。由于见习、实习的留学生较多,而在临床上留学生与病人的交流存在很大困难,戴迟兵要求老师们要不断提高英语教学水平,对他们的英语口语进行定期测试,以提高留学生教学水平。

 

由于临床工作繁忙,戴迟兵总是备课至深夜,备好课后又在科室内反复试讲,让其他老师找问题、挑毛病,然后再到课堂授课,为年轻教师树立了榜样。

 

用真情育人视学生为朋友

 

在教学过程中,戴迟兵始终将育人作为教学的首要任务,不仅要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更要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完成由学生到医生的角色转变。他将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医德导向、正确的价值观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戴迟兵经常爱说这样一句话:“要有高尚的品德才能成为一名好医生。即使医疗技术水平再高,没有良好的医德,也不可能成为良医。”戴迟兵以身作则,病人送来的红包从不要,不能当面拒绝的,也会悄悄充到病人的住院费里,而且总是尽可能为病人开物美价廉的药来缓解他们的痛苦。因此,戴迟兵和他所在的科室经常收到患者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每每看到这些,他总会告诉学生:“病人的健康和他们发自内心的感激就是医生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2012年指导研究生以来,已有3名硕士研究生跟随他学习。每当学生到院外其他科研机构进行科研项目调研,戴迟兵除了联系科研机构和指导老师、帮助学生解决住宿问题、提供研究经费外,每个月还为学生们提供补助金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一个叫杨艳华的研究生,一直跟从戴迟兵进行课题研究,却因需在外地进行科研而在心理上存在诸多顾虑。戴迟兵主动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并自己出资为其解决生活困难。杨艳华同学在戴迟兵的帮助下,顺利来到武汉市协和医院实验室做课题。“让学生热爱医学,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思维,为医学事业而努力奋斗,是我作为临床教师最大的快乐。”戴迟兵这样说。

 

有一次一位留学生生病,大便带血。从事消化内科专业的戴迟兵亲自带他去检查,帮他开药,对他悉心照顾,并帮他支付了医药费。学生为此深受感动,感慨道:“在异国他乡也能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太感动了!”

 

用真诚服务用医术回报社会

 

2003年非典爆发时,戴迟兵自告奋勇走上宜昌市抗击非典一线。非典病毒肆虐,整个国家都被病毒的阴影笼罩着,恐惧、压力让很多医生选择了辞职,更别说上抗非一线。然而戴迟兵却始终站在抗击病毒的最前沿,从不离开,不分昼夜地工作、细心周到地服务,最终凯旋而归,圆满完成了抗非任务。

 

2009年夏天,几十名美国中学生来宜昌三峡大坝旅游参观,其中一名学生突发高热,疑似甲流感,需要医疗队参与隔离。在医院接到市政府通知后,戴迟兵主动参加发热患者的隔离工作。隔离期间,他对学生们无微不至的照顾获得美国中学生的一致好评,并获得了市政府嘉奖,又一次圆满完成了市政府交办的任务。

 

作为三峡大学的一名教职工,戴迟兵经常参与学校送学术下乡活动。自2012年以来,他数次参与学校及医院送科技下乡活动,并结合湖北省“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为远安、长阳、秭归、枝江、龙泉、鸦鹊岭等宜昌周边县市区提供免费医疗咨询、诊疗活动,并针对伍家岗区社区不定期开展医学健康教育、咨询,普及医学健康知识,为老百姓提供医疗服务,建立了良好的医患关系。无论路途遥远、环境艰辛,戴迟兵始终坚持下乡。基层医生很难接受到最新的医学动态,戴老师就经常为基层医生讲课,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戴老师用精湛的医术、耐心的态度、高尚的医德回报社会,总能给基层人们带来温暖。

 

行医治病,以德服人;教书育人,以德树人。戴迟兵始终坚持在医学的道路上踏踏实实工作,在教育的事业上兢兢业业育人,一路前行,桃李芬芳。  

(消息来源: )

湖北宜昌市大学路8号
电话:0717-6392020 E-mail:ghwyh@ctgu.edu.cn 邮编:44300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