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道德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站栏目 >> 职业道德建设 >> 先进事迹 >> 正文

师德标兵王俊英:成就学生就是成就自己

作者: 时间:2016-06-03 点击数:

蓦然回首,王俊英老师已经在三峡大学工作了20多年。她199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后一直在三峡大学任教,期间取得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硕士学位、华中科技大学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工科博士学位,现任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负责人。她是我校第四届“十佳班主任”,也是我校第八届“师德标兵”,这些荣誉的取得源于她对教育事业的孜孜不倦,源于她用心成就学生的那份热忱。

 

是良师亦是益友

 

她是一位甘当学生铺路石的老师。20156月,又是一年毕业季,王俊英老师时刻关心着学生找工作的动态。对于没找到工作的学生,她比学生还着急,时刻叮嘱学生赶快行动起来,不要错过大好时机。对于找到工作的学生,她又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待遇和公司发展前景,并用自己的经验和人生阅历来为学生指明方向,让他们少走弯路。

 

对于考研的同学,她同样不吝惜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尽可能为他们提供最佳的复习场所,不停地鼓励他们不要松懈。“无论结果如何,只要自己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你们就是好样的!”声声话语至今还在学生耳边回响。考研结果出来了,不少同学都考入了自己理想的学校。但是,这个过程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考研结果刚下来时,有些学生只差一点点就能考上自己所报考的专业,就在他们以为自己要与理想的学校失之交臂时,王老师帮他们出谋划策,联系相关学校,最后这些学生都顺利地在自己所报考的院校内成功调剂。  

 

她是良师,亦是益友。作为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负责人和班主任,王老师几乎天天与学生在一起,甚至假期也跟着留校的同学们待在实验室。她不是在指导学生的课程学习,就是在指导学生的学科竞赛;不是在为学生答疑解惑,就是在为学生联系就业……虽然嘴上严厉,但她心中却充满对学生的疼爱。不论是感情方面遇到挫折的学生,还是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同学,他们总是喜欢向她倾诉,找她帮忙。一位来自西藏的家境贫寒的学生留级到王老师班上,她经常找这位学生谈心,从学习、生活上时刻关心她,最后她回到原班级并顺利毕业。离开学校时,她感激地说:“王老师的名字已被我铭记于心,她值得我用一生去尊敬。”  

 

专业建设不停歇

 

计算机是一个技术不断更新的领域,数字媒体专业尤其如此,不但实用性很强,而且理论也在不断更新。从3dsMaxMayacocos2d-x游戏引擎的开发,王老师总是不断挑战自己,通过学习新的内容充实自己,从而为学生传递更符合社会需求的前沿专业知识。

 

由于数字媒体技术培养的是复合型人才,有大量新课程需要建设,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暑假,王老师都放弃休假,选择到北京进行为期3个月的艰苦学习。面对艰苦的住宿条件,她坚持每天早上8点开始学习,晚上12点才离开教室。学成归来后,她不仅承担起了《三维建模技术》《三维动画设计》《游戏智能》《游戏架构与设计》等重课难课的教学任务,还指导学生完成了许多优秀的实践作品。作为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负责人,她还与其他专业教师一起完成《动作捕捉实验室》的项目建设以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2013年,我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正式获批。

 

在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中,她还充分地与历届毕业生以及在校生进行交流,改变教材教法,并对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跟踪,了解课程的实际效果,时刻以“传授给学生符合社会需求的实用性知识”为己任。2014年,她主持的《科学基础与实践并重、技术与艺术融合的数字媒体技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究》获批湖北省省级教研项目。

 

团队传承是法宝

 

在王老师心目中,专业的发展需要团队的力量,无论是教师队伍还是学生队伍。一直以来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团队既是一个凝聚力很强的团队,也是一个师生关系非常密切的团队。

 

在专业课教学上,她经常就自己的听课情况与青年教师进行充分地交流,给予青年教师无私的帮助。2013年暑假期间,她积极联系企业,组织学生进行cocos2d-x的培训。整整一个暑假,顶着将近40摄氏度的高温,她每天都和学生从早到晚学习和研究cocos2d-x引擎以及相关应用。在王老师的带动下,每一个学生都投入空前的热情,最终都完成了一个或几个相关应用的开发,并发布到WINPHONE平台。学习不再是枯燥的过程,学生们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对计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4年暑期,王老师让朱冠华同学给2013届的学弟学妹们讲授自己所学的培训知识,包括平台的搭建、教学项目的设计与实施等。朱冠华一口答应并进行了精心准备。他说:“帮王老师做事情,从来没有‘我行不行’,只有‘做得好不好’。我喜欢跟王老师做事情,因为回报给我的是激励,是突破,是自豪。”

 

“树立良好的班风,每个同学才可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学生听得认真,老师才可能更热情地传授更多的知识给他们。”王老师非常强调班级的力量和专业各年级之间的传承。她认为良好的班风能让班上每个人都得到长足发展,而年级之间的传承能够让同学们学会承担责任,培养专业自豪感,也可以让低年级同学早日找到自己奋斗的方向。因此,她常常通过联系科任老师了解本专业学生的课堂学习及实践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就积极采取措施去做引导工作。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数字媒体专业不断取得新的突破,良好的学习风气在不知不觉中形成并传承下来。

 

好老师成就好学生

 

在王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取得了傲人的成绩。说起她所教授过的学生,无论是本班、本专业还是公共课的学生,王老师总是如数家珍。

 

20122014年连续三年,她所指导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本科学士论文。近年来,她指导的学生在全国普通高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科讯杯国际大学生影视大赛等大型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3项。她自己也因此多次获得国家级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她所带班级的柯立秋、张钊、陈云等多名同学都考上全国知名高校的研究生。2010级的关惊雷考上了武汉大学数字媒介研究生,当她被阿里巴巴录取为实习生时,她兴奋地发来消息:“王老师,大学期间您教会了我很多。收到实习通知时,我想第一时间和您分享。”当好消息不断传出的时候,王老师又开始组织学长们为下一届学生传递考研经验了……一年又一年过去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毕业了,但是无数的学生都记得,有一位王老师曾在他们人生的重要时刻帮助过自己。

 

一直以来,王俊英老师都秉持着这样一个信念:我们是教师,我们的职责是教书育人,学生的成就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就。“以后我若为师,当如王老师般”,这是一个毕业生的感言。对于王老师而言,这些话就是对她的最高赞誉,就算累点、忙点,一切都是值得的。  

(消息来源: )

湖北宜昌市大学路8号
电话:0717-6392020 E-mail:ghwyh@ctgu.edu.cn 邮编:44300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