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道德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站栏目 >> 职业道德建设 >> 先进事迹 >> 正文

湖北师德先进个人阚如良:放飞梦想的羽翼

作者: 时间:2020-11-18 点击数:

    2004年2月,他自愿弃政调入三峡大学从事旅游教学科研工作。十七年冬夏春秋,他先后获全国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专家、湖北省旅游发展决策咨询专家、宜昌市优秀专家、三峡大学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由他担任系主任的旅游管理系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旅游管理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他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甘于奉献,匠心耕耘,锐意推动旅游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致力于把科研成果谱写在鄂西广袤的大地上。他,就是刚刚荣获湖北“师德先进个人”称号的三峡大学师德标兵阚如良教授。

 

争做立德树人教师新标杆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阚如良受聘“教学团队”负责人和首批“责任教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他长期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专业核心课程,激发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求索潜力。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在课程建设、学生的素质能力培养和教学方法上不断探索,创新开展校企合作教学,主持创办导游大赛并引导同学讲好大国重器三峡工程等旅游故事,主持创办旅游创意设计大赛并带领同学们投身于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实践。

    他十分注重专业学子在重要专业竞技和赛事上的历练,支持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和科学研究,指导本科学生团队申报的“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池村旅游扶贫服务”“旅游业促进车溪土家族村民族团结进步案例调查”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大学生团队实践扶持培养项目资助,组织团队指导学生参与“全国酒店管理模拟大赛”、“全国红色旅游创意大赛”等众多高水平赛事,并接连取得优异成绩。指导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省优”,发表“新常态下三峡城市群的再定位”、“湖北长江旅游‘金腰带’崛起的宜昌担当”等论文分别获得多项奖励。阚如良教授现代化、艺术化的教学方式,广受学生们的欢迎和喜爱,学生课堂教学评价均分在95分以上,学生评教在全校排名前10%,他因此获评三峡大学“优秀教师”。近年以来,他教学成绩突出,连续荣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三峡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和教育研究二等奖。阚如良醉心教学育人,同时也在旅游科研道路上不断求索,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20多项教科研成果获奖,100多篇学术论文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旅游学刊等刊发,其中对旅游人才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开发、三峡城市群区域发展、三峡工程旅游等相关成果和论述被各级政府、企业、媒体采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晋升为三级教授、三峡学者、博士后合作导师。

 

开创旅游人才培养新模式

    阚如良瞄准高校人才培养改革和全域旅游发展方向,主动服务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战略,立足地处鄂西圈地缘优势,持续推进旅游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带领团队主持完成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2项省级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创新开办旅游开发与管理、国际酒店管理两个方向小班试点制教学, 坚持“三型合一”、“四维推进”, 探索形成了“四年实习不间断”、“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构建了基于行业融合的旅游创新人才进阶式培养体系,其成果荣获湖北省第八届教学成果一等奖。目前旅游管理系与鄂西圈地方政府和旅游领军企业进行广泛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20家,联合开展“旅游创新英才训练营”和“旅游创意设计大赛”,为学生创造了施展才华和创新创业的平台。采取企业案例大赛、企业顶岗实习、毕业论文“真题真做”等行业融合举措,搭建了高平台实习、高质量就业直通车。系列改革促成了旅游专业实力和地位跃居全省前列、在全国有影响,学生专业的认可度、就业的适配度、职业的成长度持续好转,毕业生考研率年年攀升,高质量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5%左右,一大批优秀学子被长江三峡旅游公司、鄂旅投、宜昌交运集团等企业录用,得到了产学研企业的肯定。现在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作的曾煜是阚如良的研究生,在校时写过《我在栗子坪等你来》一文,吸引了荷兰国际旅游者慕名而至。毕业生不仅扎根鄂西圈,而且成长为旅游行业的中坚力量,三峡大学旅游管理系已经逐渐成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和全域旅游的人才摇篮。

 

打造双师旅游教学新团队

    阚如良坚持“系主任”与“旅游管理教学团队负责人”双肩挑,以教研项目、科研项目和社会服务项目为抓手,着眼于旅游应用型特征,与行业部门和企业全方位合作,推动专业教师和行业精英组合的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专业教师采取行业锻炼、站稳讲台、科教互促、国际交流等进阶式成长途径,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有机结合,形成了一支“学术与行业”双认同、“学校与社会”双服务的双师型教学团队。旅游管理系集体主义观念、团队精神、教学改革意识不断增强,教学和科研业务能力显著提升,有力地支撑了旅游管理特色专业建设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点的获批。目前教学团队以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为出发点,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职责,获评三峡大学一级教学团队,专业办学实力和科研成果跻身省属高校前列。旅游管理专业也被列为与三峡集团为西藏自治区政府定向培养大学生的特色专业,成为湖北省第一批实施“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专业,2017年又获批“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专业,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单位和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团队负责人阚如良进入“省级教学名师”培养计划,荣获三峡大学“三峡学者”和“责任教授”双称号,被评为旅游界唯一的“宜昌市优秀专家”,受聘湖北省旅游学会副会长和旅游本科教指委委员、湖北省旅游发展决策咨询专家、旅游景区检查员、宜昌市政协咨询委员等。同时团队成员3人次获三峡大学“优秀教学奖”,4人次获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先后承担16项省级校级教研项目,获教研成果奖15项。

 

贡献服务区域发展新价值

    阚如良自任教以来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在尽力做好教师本职工作之余,还充当着旅游专业学子“人生导师”和“社会公益人”的角色。他十分关注困难学生,每年通过设置公益岗、学科竞赛等方式资助贫困学生。当得知旅游管理专业(西藏定向班)同学扎西央宗从遥远的西藏林芝来到宜昌求学,面临诸多生活和学习的困难,正在西藏林芝参加全国旅游度假区建设研习班的阚如良毅然退掉返程机票,特意辗转去扎西央宗家访,为藏家儿女送去学校慰问和精神鼓励,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千里雪域高原见证了这份师生情谊。此外,阚如良还主动践行三峡大学对口帮扶五峰县苦竹坪村的社会责任,多次捐赠并设立了“阚如良奖学金”,献力边远贫困地区教育扶贫。同时依托三峡大学,坚持地方高校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的办学理念,阚如良及其团队以服务鄂西贫困山区和三峡库区为主,为乡村旅游扶贫富民工作献智献力,始终坚持科研成果本土实践,先后承担完成了恩施市营上村、长阳龙池村、五峰栗子坪村等乡村旅游扶贫规划及“湖北省三峡工程后续旅游发展规划”、“宜昌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宜昌市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各类区域性发展规划课题80余项。

    阚如良常说,“教师最大的成果是培养学生成人、成才”。十七载责任担当,十七载理想守护,十七载情怀铸造,他乐此不疲,心甘情愿。他张开梦想的翅膀,用丰满的羽翼,护导着万千学子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消息来源: )

湖北宜昌市大学路8号
电话:0717-6392020 E-mail:ghwyh@ctgu.edu.cn 邮编:44300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