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能 > 先进典范 > 正文

“三牛”教师陈金明——记宜昌市十佳师德标兵陈金明教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浏览量:

“三牛”教师陈金明

——记宜昌市十佳师德标兵陈金明教授

陈金明,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首届“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培育计划获得者,多次荣获三峡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2022年9月被评为“宜昌市十佳师德标兵”。


他从教三十余年弦歌不辍,赤诚丹心立德树人。扬“三牛”精神,铸杏坛师魂,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引路人,是他矢志不移的追求。

1.春风化雨无声,做呕心沥血的“老黄牛”

不忘初心,坚持信仰。陈金明认为,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应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每学期,他和同事们除承担全校78个本科专业学生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之外,还要承担硕士生、博士生的政治理论课。作为思政课教师,他始终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扛在肩上,落在实处。

追寻真理,感化学生。陈金明认为,思政课的本质就是讲道理、摆事实。他总是将理论性很强的思政课讲得极富感染力,让其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在讲到脱贫攻坚时,他邀请一位新疆学生讲述自己的求学经历,“当年中考时,我从新疆和田考到山东淄博四中就读。在高中期间,学费基本免除,住宿和伙食费全免,另外每月还能领到几十块零花钱。”听完讲述,陈金明总结说,这就是我们国家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全面小康的一个身边的例子。话未落音,教室便响起一片掌声,学生从中逐步体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深刻道理。

终身之计,莫如树人。陈金明鼓励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调研活动,让学生自己确定选题,如大学校园外卖现象、共享电动车运行管理等,指导学生撰写有份量的调查报告,这对学生能力的提升是全方位的。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他鱼渔双授,让学生在实践中受到启发,也让思政课不再枯燥,而是变得生动有趣。

陈金明在教学实践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等形式,精心打造了别开生面、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从而不断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可谓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对此,20193月,《三峡晚报》专门采访了陈金明的精彩课堂。

2.教研比翼齐飞,做锐意进取的“拓荒牛”

陈金明担任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三峡大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三峡大学讲师团主要成员。

以德立教,以德立学。陈金明严守师德,为人师表,在努力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潜下心来搞学问、做科研。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陈金明不仅传道授业,还带领和指导研究生积极开展学术研究,让他们在干中学、学中干,培养他们的学术道德和进取精神。近些年来,陈金明老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高水平论文60余篇。其中,他主持并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海外传播的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最终以“优秀”等级结项。匿名评审专家认为,该成果是本人所见到的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海外传播论著中最全面、最系统的一部。三峡大学校园新闻网对此进行了报道。

不负时代,不负学生。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陈金明要求学生与时代同行,作有为青年,并精心指导研究生积极参与项目研究和论著写作,使得他们的科研水平、研究能力和学术自信都得到提高。例如,吴清华同学正因实际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所以在考博过程中,其能力水平得到充分认可,华中师范大学等名校争相录取他为博士研究生。

陈金明先后培养40多名硕士研究生,其中有4考取名校博士生,有5位成为县处级或乡镇级领导,这些研究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3.大爱情怀彰显,做甘于奉献的“孺子牛”

有爱有责,勇于担当。陈金明情系学生,爱生如子,幸福着学生的幸福,快乐着学生的快乐。研究生赵阳家境贫寒。陈金明当时作为党支部书记,号召支部成员积极捐款,连同获得的优秀党支部奖金,作为“特殊党费”资助赵阳手上,帮她解燃眉之急。赵阳勤奋努力,考取武汉大学博士生,现成长为湖北文理学院一名系主任。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赵阳评价陈金明:“他人格很正,心中有爱,像父亲一样关心我。他是个好老师,是我的引路人。”

对待学生,陈金明总是有求必应。在他心里似乎没有什么是比学生的事情更为重要的。他用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学生,无论谁遇到困难,他总是乐于伸出援助之手。在得知李红梅同学考博遇到困难时,他亲自前往武汉,为彷徨中的她释疑解惑、指点迷津,最终她成功考取。李卫群同学父亲去世,陈金明带领研究生第一时间赶赴她的家乡长阳,为这位刚刚失去亲人的女孩送去安慰和温暖。

面对严重疫情,为守校园一方平安,能让学生尽早复学复课,陈金明白天给学生上网课,晚上坚守值班站岗,并帮助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及校内教职工,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受到三峡大学校园网的报道。

助力才俊,悉心指导。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为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陈金明作为一名老教师,总是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毫不保留地关心指导他们。也正是在陈金明等老师的指导下,王燕、黄丽等青年才俊迅速成长起来,并成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学科建设,担挑大梁。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教育部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研团队项目建设单位,是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明作为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博士点申报等方面,反复修改申报材料,多方求教指导专家,呕心沥血、任劳任怨,倾注了极大精力,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陈金明坚守他的初心与使命,以老黄牛、拓荒牛、孺子牛的形象,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笃行不怠、踔厉前行。




联系我们

邮编:443002

联系号码:0717-6392020

地址:湖北宜昌市大学路8号

  • 工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