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能 > 先进典范 > 正文

2021年宜昌市师德标兵:理学院江明辉教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浏览量:

桃 李 芬 芳 待 明 辉

——记2021年宜昌市师德标兵、理学院江明辉教授


大学的高等代数课程,是一门让很多同学都感到头疼的学科,其深奥的知识和复杂的公式让不少学生在它面前望而却步,甚至缴械投降。但在三峡大学,有一位老师却这样鼓励他的学生:“对没有兴趣的人来说,数学是高难且无味的;对热爱数学的人来说,它深奥的理性思维让人其乐无穷,只要我们真心热爱,真情对待,不受外界名利诱惑,用纯真的感性去追求,定会取得理想的结果。”

凭着他对数学教育的热爱和对学生的高度负责,他将一门人人都觉得抽象难懂、枯涩乏味的《高等代数》讲出了乐趣,将自己讲成了大学名师。他,就是三峡大学师德标兵、理学院数学老师江明辉教授。


学 高 为 师


19906月,江明辉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后入职高等学校,担任数学老师。2020年,他获得三峡大学从教30年教师光荣称号。31年来,他先后主讲本科生《高等代数》、《线性代数》、《数值分析》、《常微分方程》及研究生《非线性系统分析》等多门课程。

在日常教学工作实践中,无论是在课堂还是业余时间,江明辉都喜欢与学生们一起阅读、讨论最新文献、分享研究热点和自己的创新思路,对学生提交的论文反复推敲、加工打磨、精心修改。有人劝他说,有这些给学生修改论文的时间,你自己可以写出N篇文章了。而他却平静的说:“作为老师,指导帮助学生是天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必须严谨、无私。我很享受指导学生、帮助学生成长的过程。”

同一门课,江明辉讲了几十年,教学内容烂熟于心,不看教材也能流畅地讲授。但他严于律己,仍然坚持每学期重新备课,并吸收兄弟高校所用教材体系的长处,让每届学生都学到了《高等代数》的最新内容。凭自己的实力,江明辉把《高等代数》讲得深入浅出,妙趣横生,吸引学生课堂爆满。

江明辉坚守初心,始终牢记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热情关爱学生,精心栽桃育李。他虽然患有严重的咽喉炎、腰椎尖盘突出及痛风等疾病,但为讲好每一堂课,无论炎夏寒冬,江明辉都会提前一个小时到达办公室,再次温习当天要讲的内容,让学生更喜爱听,更容易懂。每节课他提前20分钟到教室做准备,并利用课前时间给学生辅导答疑,以最好的精神风貌出现在学生面前,几十年如一日,这些习惯不曾改变。


身 正 为 范


大学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年秋季,老师们会怀着热望迎来全国多地的莘莘学子,而到了夏季,又欣喜地送别这些天之骄子愉快地走上工作岗位或是考上研究生继续深造。光阴荏苒,岁月如歌,江明辉老师始终用激情点燃课堂,护导着一代代学生努力学习,汲取科学知识的琼浆玉液,他甘愿做蜡烛,做灯塔,为学生照亮人生前进的方向。

方胜乐同学是江老师带的第一个研究生。在江老师的指导下,20106月,方胜乐的毕业论文《两类分布时滞微分系统的稳定性与Hopt分岔》荣获湖北省优秀硕士论文奖。毕业后,方胜乐选择湖北省应城一中,他追赶江明辉恩师的脚步,成了一名高中老师。毕业十年来,方胜乐扎根基层,激情奉献,“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他把这支歌唱成了现实。江明辉老师的师者风范和教学魅力深深感染着学生,方胜乐紧握老师的接力棒,在教书育人的人生道路上坚定前行。

2013年,本科阶段学生物工程专业的梅俊同学考入江明辉老师门下。梅俊研究生入学时的成绩不理想,数学基础不扎实,都是他存在的现实困难。江老师没有放弃,更没有“贴标签”,他用慈父般的情怀、专业的水准,挤出大量时间陪伴相处。经过江老师三年的悉心指导,梅俊毕业时发表了5篇高质量2SCI文章,拿到了国家励志奖,远赴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9年他受聘于中南民族大学数学统计学的数学系教授,实现了跨专业基础差学生的完美逆袭。

2010级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杨莹,刚入大学一直处于迷茫期,每天在痛苦中度日。江明辉老师得知后,找到杨莹同学,润物无声地关心鼓励,指导她认真做发展规划,点亮了她的人生之光。大四上学期,杨莹一边备考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一边跟着江老师做毕业论文。遇到困难,她退缩,想放弃,江老师及时给予帮助,开小灶专门辅导,鼓励她不仅要好好准备考研,毕业论文也要做到最好。果然不负老师期望,最终杨莹毕业论文荣获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奖,当年被评为学校优秀毕业生,并顺利被中国科学院录取为硕博连读研究生。现在,杨莹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做博士后工作,曾经的迷茫早已化为乌有,她成功了。


德 艺 双 馨


教师的品德和素养是教师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做学生最喜欢的教师,是江明辉追求的目标。江明辉工作业绩突出,多次被评为三峡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并获得三峡大学教学名师、师德标兵荣誉称号。与此同时,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要站稳讲台,还应具有很高的业务素质,渊博的专业知识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

江明辉把教学工作当做研究来做,在完成繁重课堂讲授之余,发表了数篇教改论文,由他主编的《高等代数九讲》于2020年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他在《应用数学与力学》(中英文)、《控制理论与应用》、《应用数学学报》、《Nonlinear Analysis:Real World Applications》、《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ition》、《physics Letters A》、《Communications in Nonlinear Science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Nonlinear Analysis:theory,method &application》、《Neural Networks》、《Joural of the Franklin lnstituts》等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被SCIEI检索48篇,ESl3篇。作为主要参与者,先后参加了6项国家和省部级以上的科研项目,曾是湖北省教育厅中青年学术团队成员之一,曾任湖北省计算数学和系统工程学会理事,曾两次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000年获得三峡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奖,2014年获得三峡大学优秀数学提名奖,2018年获得三峡大学教学名师。

江明辉说:“教师是最光辉、最神圣的职业,我选择,我热爱,我无悔。”江明辉老师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他用汗水、爱心浇灌,迎来了春色满园。倾情奉献在今朝,桃李芬芳待明辉!




联系我们

邮编:443002

联系号码:0717-6392020

地址:湖北宜昌市大学路8号

  • 工会微信